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

03/12 商業周刊第 1060 期

不要瞎學習,要深學習

為何有人的學習,90%不見了?為何有人要去沙漠、去火災現場、去荒島上課?因為,學習不在教室,在破格!

【文/曠文琪】

在內蒙古,跟著管理大師逛沙漠,學會未來的領導力。

在加拿大的荒涼小島裡當導演,演出內心的幻想,開始認識自己。

在法國巴黎近郊的中古莊園裡,用五天做出五十條項鍊的同時,學會創造力。

在倫敦的救火隊訓練場裡,見識真實的危機統御。

在李安導演畢業的紐約大學裡,踏上表演舞台,跟來自華爾街的同學們,一起學溝通力。

這些,不是幻想,而是正發生在全世界的新一波進修浪潮。人們開始從傳統的教室走出來,拋開書本,展開他們的「深學習」。

這些深學習,並非特例。而且,早從國外知名企業,一路延燒到台灣。

學習,正掙脫以往框架,有了全新的風貌。學學文創副董事長詹偉雄說,過去,大家以職業為目的,去進修如語言與管理等技能,遵循著「觀察社會主流,以職業技能為導向,大家一起在課堂抄標準答案」的學習邏輯。但新學習潮,將挑戰傳統知識的獲得方式。「如果,創新是從課堂中一起學習到的,那不是很矛盾嗎?」

這是一場學習革命 聽講式上課out,體驗式學習in

傳統知識的獲得方式為何面臨挑戰?根據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何克抗,在「多媒體教育應用及發展趨勢」一文引用一項知識保持永久性的研究所述,人類單從眼睛得到訊息,只能記憶一成的內容。用耳朵聽,可以記憶兩成。與人討論,可以達到七成。但是透過親身體驗,可以達到八成,這是重點。人們單從眼睛得到訊息,是傳統教學的方式—以老師為中心,你只能觀摩老師怎麼游泳,教得快,但是吸收效果低。體驗式學習(Experiential Learning)是以「你自己去游」做為學習重點,學習者變成主人。於是,創造、設計學習的新情境,是這波學習革命的重點。

政大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吳靜吉教授描述,「最好暫時抽離習慣的環境,找出讓你感到興趣的事物去體驗。」「在差異的環境中,你會有些自我對話,而當新舊事物連結時,創意的火花就可能產生。」

這將是一趟異境的旅程,不管是地域的異,如出國,或是領域上的不同。但共同的點都是,「他們都會像場震撼教育。」詹偉雄說。也因此,很多人,不分年齡與背景,早已勇敢展開旅程。

四年前,瀕臨中年危機的政大廣告系教授陳文玲,飛到只有五千人口的加布歐拉島上的海文(Haven)學院進修。第一次來到小島,「好失望,想離開。看來這麼的簡陋、原始,但我又想,這不是我所想要的嗎?」不適應,反而產生了自我問答。

在島上的「幻想日」,陳文玲實踐自己的幻想時,快樂得不得了。「我開一間色情舞店,準備了三首脫衣舞,讓同學跳前兩首,我負責跳壓軸。脫到只剩下一件泳衣,我還意猶未盡,要同學並排在地上,讓我在他們背上,翻來滾去。」「才發現,原來自己對身體情欲很陌生。我發現自己擅長創造一個鼓勵表現的環境,還發現自己渴望掌聲,但那必須來自我有熱情的領域。」

勇敢是有報酬的,每個旅程,各有迷人處。《商業周刊》大致依照學習內容,歸納為下列三種分類。第一,語言遊學;第二,專業、興趣;第三,管理大師與名校。遊學,是一般人最常選擇進入「異境」的入口。

這是一份繽紛「菜單」 選國家、選主題,還有企業實習

遊學能有多多元?

這是主題式遊學。八月的愛丁堡,穿著格子裙的風笛手與來自全歐洲的藝術家同時聚集,這,正展開一年一度的藝術節。上午你學完語言,下午,到十三世紀的古堡裡,學愛爾蘭的傳統舞蹈。傍晚,坐在咖啡店,打開更新的藝術節目錄,決定夜晚的看秀內容。拿不定主意,走到大街上,直接看哪個藝術家的吆喝招攬最有創意。預算有限?別擔心,一場表演才四、五英鎊(約合新台幣二百五十元到三百元)起跳,直到深夜,這個古城,仍燈火通明。

還有到國外企業實習的新形態遊學,半天學語文,半天兼差賺錢。

專業與興趣的進修,也是另一種學習方向。你可以把創意當作一門進修課。每年暑假,法國巴黎三個小時車程外,一個地圖上根本也找不著的偏僻莊園「布瓦布榭」(Domaine de Boisbuchet)裡,就有令人驚艷的工作坊選擇。

在巴黎龐畢度中心號召下,全球最頂尖的設計師聚集成為若干工作坊的主人(老師)。年輕設計師趙印祥,選擇的是「為生活做設計」工作坊,為「吃」做設計。第一堂課,身為紐西蘭頂尖家具設計師的老師,不談設計技術,回到根本:要所有人想,人跟吃的連結性在哪裡?

大家在草原行走、湖裡划船、藍天白雲下盪鞦韆,思考找答案。一切都是很隨意。趙印祥在放鬆後,反而更靜下心,觀察其他人吃東西的樣子,所有餐具的模樣。慢慢的,他問自己,餐具,為什麼都是凹進去的,這個凹字形,是否代表著人類的欲望?人是否因為看不到「想要」與「需要」的差別,所以才把餐具越做越大,最後連地球都承載不了?結業時,趙印祥設計出一個凸起來的餐具,所有同學一起製作出方便放在凸形盤子上的食物用餐。

多麼瘋狂的創意,多麼理性與深沉的自我對談。同時間,都在這個中古世紀的老莊園發生。

選擇了方向,踏出腳步。你也必須理解,這並非是趟一開始就順遂之旅。幾乎所有人進修回來都自白:會經歷從自我掙扎與探索,但最後的結論卻都是:更了解自己。

這是一個破格計畫 讓五感全展開,回到了解自己的原點

道路就在眼前。怎麼與自己連結?你只要閉起眼睛,跟自己對話,「我現在處於人生哪個階段?我是什麼個性?我想獲得什麼經驗?曾讓我眼睛一亮的,到底是什麼?」如果真的找不到喜歡的學習方向,「那就用刪去法來選,」吳靜吉說。

自我了解越深,與異境撞擊出來的火花,越美。

「人去旅行,去不同的地方學習,就是讓自己的感官全展開來,」陳文玲說,因為人一旦開始接觸到陌生情境,五官就會敏銳的去察覺周邊的變化,「學習就在這時候開始。」而異境學習,是體驗學習的最佳手段之一,「這是一個先緊後鬆的過程,」陳文玲說。人將從體驗起始,經歷與過去經驗不同的衝擊,然後反思、內省,與過去的經驗對照,最後,會深化為自己的知識。

把現在變成一個開始 去參與,你將會深深理解!

「學習沒有專家,自己去體驗,才是最真實的。」彼得•聖吉今年一月來台時這麼說。他要大家回想,自己是怎樣學會騎腳踏車的?或許你可以再進一步的去想,為什麼幼年時,學會怎樣騎腳踏車後,現在仍然熟稔,但是高中所學的物理與化學知識,很多卻都被拋在腦後。

現在,睜開眼睛,你的腦中是否剛閃過,來場進修也未嘗不可的念頭?如果是,恭喜你,你也剛剛踏上了,屬於你自己的破格旅程。

沒有留言: